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

糖尿病可以治癒嗎?

高先生兩年前得到糖尿病,隨即力行減重,半年內瘦了十公斤,糖化血色素也從 10% 將到 6%,藥物減到了最低劑量。最近一年,高先生的糖化血色素一直在 5.6% 至 5.8% 之間,好得不得了。 但在今年過年前,高先生失聯了,直到上個月才又回來看診。驗血報告出來,糖化血色素再度回到 10%。黃醫師笑問高先生怎麼會一陣子不見?高先生不好意思地搔搔頭:

「我以為糖尿病已經好了。」

糖尿病可以緩解,但緩解不等於治癒

高先生的願望應該是所有人的願望吧!「我能不能不吃藥?」「我能不能痊癒?」每天都有新診斷的糖友如此詢問黃醫師。前陣子中研院宣布將來會有藥物能「逆轉」糖尿病,馬上就有糖友興沖沖地來跟黃醫師討論,什麼時候可以有這種新藥。所以,今天黃醫師就來回答這些問題。

第一個問題:「我能不能不吃藥?」答案是「有機會」。依據最新(2021 年八月)發表在《糖尿病照護》(Diabetes Care)的一篇國際糖尿病專家共識報告,糖尿病是有機會達到「緩解」的。糖尿病是一種「先天不足」(基因)加上「後天失調」(環境)的結果,所以如果努力把「後天失調」的部分解決,例如:減肥、控制熱量、規律運動、避免熬夜等等,是有機會讓糖化血色素達到 6.5% 以下。此時可以就考慮慢慢減藥。如果藥減到一顆都不剩,糖化血色素仍 < 6.5%,持續三個月以上,就稱為「緩解」(remission)。

但話說回來,「緩解」(remission)、「逆轉」(reversal)、「消散」(resolution)、「治癒」(cure)這些詞彙在醫學上都代表不同的意涵。「緩解」只代表血糖值恢復到接近正常,並不代表胰臟機能完全恢復,所以也不代表治癒,更不代表可以不管血糖、回到以前肆無忌憚大吃大喝的生活。

就算糖尿病緩解,仍要控糖和追蹤

說白了,就算糖尿病得到「緩解」,也必須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,並持續定期回診追蹤。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,總會遇到不想要的交際應酬、或者不想加的班;又或是像最近疫情,不少人宅在家裡吃吃喝喝,薪水沒漲,體重反而上漲。一個不小心,血糖就可能又高了。有醫療團隊的協助,就可以及時監測出來。控糖路上,你不孤單。

另外,曾經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糖友(視網膜、腎臟、神經、心血管病變等等),即使血糖已經正常,這些併發症還是可能存在(稱為「遺緒效應」,legacy effect),所以更要規律回診。

所以,現在每當有糖友問說「我如何能夠不用吃藥?」黃醫師都會告訴他們:「控糖一輩子的事情。與其一直在執著如何能不吃藥,不如思考如何讓我的胰臟用得更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