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

【黃亮維醫師專欄:淺談糖尿病運動與減重(3)/黃醫師 × 林佑蓮營養師】


幾年前,我(黃醫師)還在醫院服務時,有位年輕母親來找我治療「痛風」。我心裡納悶,因為育齡期的女性有雌激素保護,幾乎不會得痛風的。詳問之下,才知道她是雙膝常常疼痛,自己覺得是痛風。她身高約155公分,體重卻有85公斤,我判斷是體重過重、壓傷膝蓋。

她表明自己兒女還小,又有父母需照顧,因此強烈希望改善健康。我說:這必須老老實實執行減重才行,不能只在診間衛教、開開藥就算了。不料她很願意學習如何減重,請我指導。後來我破例一對一指導她減重,每週兩次的晚餐過後,她請爸爸幫忙顧孩子,到家附近的公園廣場和我上課。我花了一些心思構想:如何能讓她運動,卻不傷膝蓋?後來我用瑜珈墊和彈力繩,改變她腿部施力的方向,讓她不必將體重壓在膝蓋,解決了這個問題。第一次上課,我不僅指導她練習原本不常用的肌肉群,還幫她放鬆了緊繃的肩頸和腰臀。運動完,她很驚訝地發現「不但不累,還全身舒暢,一天的疲勞都不見了!」回到家,母親也發現她精神整個都不一樣。在那之後,全家都支持她來跟我上課。在家時,她也認真執行飲食計畫,排除萬難要自己煮飯或者買低卡低油的食物。

大家猜猜一個月下來她瘦了多少?答案可能出乎某些人的意料:只有2.5公斤。但,體脂計一量:她總共減少了3公斤的脂肪,還多了0.5公斤的肌肉。由於同樣重量的脂肪和肌肉,脂肪的體積多很多,所以她僅管只少了3公斤脂肪,卻明顯感覺褲子小了一號,身體更加輕盈。她不斷和朋友說:遇到貴人了!但我更想向她說:最大的貴人,是你自己;是你對家人的愛,成就了現在的你。

今天的專欄不教別的,只讓大家猜猜:若想減掉一公斤的脂肪,需要身體淨代謝掉多少大卡的熱量?答案下週公布唷!(參考數值:成年男性每天基礎代謝約1500大卡,女性約1200大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