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

【黃亮維醫師專欄:淺談運動與減重(4)/黃醫師 × 林佑蓮營養師】


「黃小姐,恭喜你!血壓藥可以完全不用吃了!」這天,我(黃醫師)看著減重有成的黃小姐,很高興地宣佈。

妙齡女子黃小姐約一年前來到診所,說自己血壓高,想治療。當聽到病人血壓高時,我們的作法是:不一定會立刻給藥,而是會請病人回家,連續測量一至兩星期的血壓,再配合抽血報告決定治療方針。若是只有偶爾血壓高(例如受到心情、身體不適、壓力大、睡眠不足等等影響),就並不需要用藥,而是要針對引起血壓高的原因來改善。但黃小姐連續測量血壓的結果,平均起來都超過 140/90,是真的高血壓;此外初步抽血報告: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肝指數全都高。

這時黃小姐問了一個很有智慧、也是影響她很深遠的問題:「除了吃藥之外,我還能做什麼來改善血壓?」我看著 BMI > 30 的她,告訴她:「減重!」恰好黃小姐本身有營養學背景,回家後立刻戒糖、戒零食,同時每天運動:若是有時間就去游泳一小時;若是沒時間,也要繞著家週圍的巷子快走半小時。

幾個月下去,黃小姐的身形雖仍豐腴,卻不再肥胖。一抽血發現:全部數值都改善了。血壓也恢復正常。我於是如前所述,停止了血壓藥。

但黃小姐並未因為停藥而停止減重;再過三個月,她的抽血數值更進一步全面正常。我高興地說:從今以後,只要你能維持這個體重,就不用再抽血追蹤了!你的高血壓也算是治好了!

在這邊公佈上星期問題的答案:減去一公斤脂肪必須消耗 7700 大卡!黃小姐身體力行,照顧自己的健康,真是我們每個人的榜樣,也是診所的福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