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

【糖尿病專欄】早飯前血糖高?別忘了「黎明現象」

 「黃醫師,有個問題很困擾我。」坐在我面前的是位剛懷孕不久的女士。由於懷孕時期的血糖必須更精準控制,所以她在前一位醫師的建議下,將口服藥轉換成胰島素,一天注射四次,三餐前各一針速效加上睡前一針長效。後來因為我們診所離她家近,就轉來治療。她看我準備好要聽她的疑問,便繼續說:

「我的飯後血糖都控制得很好,不會超過 140 mg/dL。但早晨空腹血糖就很奇怪,都在 150 mg/dL 以上。」她又加了一句:「不管有沒有打長效胰島素都一樣。就算把長效胰島素加量,血糖還是高。我前一位醫生懷疑是低血糖反彈造成的晨間高血糖,所以請我半夜三點起來量血糖,可是都正常。

「唔,的確很不尋常。」我接著問了「兩個問題」,隨即判斷可能是「黎明現象」。我再請這位女士試著把長效胰島素暫停,並且做「一件事」。一週後,女士回診時帶著欣喜的笑容:「醫師,真的如你所說,是黎明現象!」

究竟黃醫師問了哪兩個問題,又請女士做了哪件事?先賣個關子,來用一個圖解釋何謂低血糖反彈和黎明現象:

如圖,低血糖反彈就是半夜血糖太低了,促使身體自動調節,拉升血糖,造成「早晨起床」(簡稱晨起,在本例是 7AM)血糖浮高,到了早餐前(在本例是 10AM)血糖更高。但黎明現象則常是因為早餐吃得太晚,才促使血糖升高;這種時候的晨起血糖是正常的,到了早餐前再量血糖,才會發現太高。

講到這裡,您是否知道黃醫師問了哪兩個問題?黃醫師問那位女士:「早餐是幾點吃的?」「早上空腹血糖是幾點量的?」果真,女士的回答都是「九點、十點左右」。如此一來,早上高血糖可能就是黎明現象作祟!

黃醫師又請她做了哪件事?答案是「早上一起床就量血糖」。如果晨起血糖正常,早餐前血糖卻高,就可以證實是黎明現象!

看診最後,女士問黃醫師:「那怎麼解決早餐前血糖過高的問題?胰島素要調整嗎?」

黃醫師笑著說:「早點吃早餐就可以解決了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