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

【衛教專欄】我的手會抖,是甲狀腺亢進嗎?

前些日子有位女士來我(黃醫師)的門診,主訴半年前車禍之後,就開始手抖,懷疑是甲狀腺亢進,但去看了醫師做了檢查,卻說甲狀腺功能沒問題。希望我幫她再看看甲狀腺,順便檢查手抖的原因。我注意到她講話時的表情有異,似乎比較僵硬,說話也慢;一問之下,她連走路、轉身、甚至思考,都一起慢了下來,而且常覺得卡卡的。我跟這位女士說,我懷疑您是巴金森氏症。我為她打了通電話,轉診給大醫院的神經內科楊醫師,細心的楊醫師立刻幫她為她安排相關檢查,證實了巴金森氏症的診斷。知道診斷的當下,病人既慶幸又感嘆地落下淚來,因為半年多來,沒有人相信她真的得病,身旁的人都認為:「既然醫師都說沒問題,那就是你想太多!」

一個症狀出現,卻檢查不出個所以然,可能的原因大概有下列幾項:第一,是病人的症狀已經超出了現代醫學的極限,比如新的疾病或罕見疾病。但這機率非常小。第二,是病人的身體狀態並不是真的生病,而只是處在所謂的「亞健康」。第三,是現代醫學的分科太細,導致有些時候醫師對於非自己專科的疾病不夠熟悉;當病人所生的疾病屬於其他專科的時候,醫師並不會去考慮到。第四,是病人真的有慮病症,但是這種人通常會有明顯的表徵,比如同樣的問題重複問許多次,或者同樣的檢查要重複做好幾次才放心。

有鑑於此,即使檢查報告一切正常,我大多也不會跟抱著症狀來求診的病人說「你沒問題」。我會告訴病人:報告正常不代表身體絕對健康,但好消息是我們已經排除了一些可能的疾病。並且我會建議一些後續的觀察重點和治療方針,且走且戰,設法讓症狀在穩定中求進步。

回到手抖的症狀,除了甲狀腺亢進之外,診斷實在太多了!從生理性震顫、原發性震顫、食藥物引起(比如酒精、咖啡因、藥物)、到腦部功能異常(例如中風、巴金森氏症和小腦萎縮症)等等。休息時就會抖、做動作才會抖、寫字時會抖、甚至連下巴也會抖……這些不同的抖法,背後都可能各有原因。所以結論是,如果您搞不清楚手抖的原因,是正常的!歡迎來給醫師評估診斷。但也請記得,手抖不一定就是甲狀腺的問題;如果醫師多問了幾句關於手抖的細節,或關於其他症狀,或甚至一些跟手抖無關的病史,代表醫師關心您的病情,請配合回答,休要見怪喔!

參考資料:Spindler, M. A., & Tarsy, D. (2020). Overview of tremor. UpToDat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