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甲狀腺機能亢進,為什麼要常常抽血?

最近黃醫師遇到一位年輕女病人,初次來看診的時候主訴手抖、心悸、體重減輕,是很典型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,抽血也的確發現甲狀腺激素濃度過高。開了一個月的藥物給她之後,她下個月居然就失聯了,又過了一個月才回來。我有點氣惱,因為所有的檢查跟治療都必須重來一遍。正當我開口提醒她應該按時服藥、按時回診,她卻回答:「你直接照先前的藥開三個月給我就好,不然我住得遠,哪有時間常常跑來看病。」

我相當傻眼,因為甲狀腺亢進的治療,初期的重點是儘快壓制分泌過量的激素,所以藥物的劑量會開得相當重。這時也必須比較頻繁地抽血追蹤;按照國際上的治療指引,大約六到八週就可以抽血一次。一旦甲狀腺激素降至接近正常值,就可以減輕藥物劑量,並放緩抽血的頻率。待到更穩定之時,甚至四至六個月抽血一次即可。

至於需要治療多久,美國甲狀腺治療指引上所記載的統計數據是 9-12 個月。不過每個人體況不一樣,所以不能一概而論。大體上如果作息規律、避免熬夜、睡眠充足、壓力不大、飲食健康,病情就會更快穩定,就有機會更早停藥。但也有些人因為不得已的因素(例如輪班工作),必須長期服藥控制。

不過,這一切的前提,都是治療不能中斷。一旦中斷,就會前功盡棄,必須重新抽血,才能評估適合的藥物劑量。黃醫師並非不能商量的人,但是眼前這位小姐,不旦自己中斷治療,而且連醫師的治療計畫跟考量都不願意聽,直接像在餐廳點菜一樣,一味想要醫療團隊照著她的想法做,也未免太狂妄。而所謂住得遠,也不過就在隔壁鄉而已。任憑我怎麼解釋,她也仍然語帶威脅地說:「如果不開連續處方箋,那我就找家附近的診所看。」而且拒絕當天重新抽血。我只好嘆了口氣,跟她說:「好的,那我就不幫你約回診日期囉。」她也立刻起身離去。

甲狀腺亢進其實也可以像其他慢性病一樣,開立固定劑量的慢性處方箋。不過前提是要控制穩定,而這平均要經過半年以上的治療,才有可能。

參考資料:美國甲狀腺協會(ATA)治療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