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

【黃醫師專欄】糖尿病人常見五大疑慮,你有幾個?

photo credit: AndreyPopov/iStock/Getty Images Plus

身為糖尿病醫師,天天都得處理病人對疾病和對治療的疑慮。以前初出毛蘆時會覺得「民眾是不是不信任我,才會同樣的問題問了再問?」後來連我得糖尿病的父親都常常問我重複的問題,我才釋懷:原來這是人之常情。今天特別整理了病人常見的五大疑慮,來和你分享。其中有沒有哪些也是你的疑慮?

1. 得了糖尿病,就得一輩子吃藥?

不一定!藥物治療當然很重要,但自己調整、維持良好生活形態,更是關鍵!在曾競鋒診所的確有一些病人,靠著自己控制飲食、運動、勤量血糖,維持糖化血色素在 7% 甚至 6.5% 以下,只須定期追蹤而不須服藥。只要好好掌握自己的生活和血糖,醫師不會強迫您服藥。

2. 藥物吃愈多愈傷身體?

不會!我常常用近視來比喻:一個近視的人,載的眼鏡度數愈深代表原本視力愈差,但深度數的眼鏡本身不會傷眼睛!兩個近視很深的人,一個用心去配了副好眼鏡,一個拒絕載眼鏡,外表上看起來,沒載眼鏡的人好像比較「正常」「健康」,可是真的嗎?血糖藥也是同樣道理:該加藥時就要加,一如該配眼鏡時就要配,反而更能趨吉避凶、延年益壽。

3. 糖尿病到後來都會洗腎?

現在跟從前不同!十幾二十年前,藥物沒有今日進步,大眾對糖尿病也一知半解,因為控制不良而產生併發症的人很多。但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「糖尿病照護改善方案」,民眾只要到具有「糖尿病照顧網」(簡稱糖網)認證的診所或醫院就醫,不但可以拿藥吃,還有由醫師、護理師、營養師、藥師等組成優質的衛教團隊,實地指導您如何過健康減糖的生活。這幾年研究發現,在「糖網認證院所」就醫並且積極學習的病人,洗腎等等的機會都大幅下降。

4. 糖尿病人很多美食都不能吃?

沒有什麼絕對不可吃,關鍵在吃的量。含糖量愈高的東西,吃愈少愈好;含糖量低的東西,也不可以無限制地吃。總之,心裡只要有把節制的尺,並且勤量飯後血糖(很重要!已經說了很多遍!),只要吃完兩小時後血糖超過 200,下次那樣食物就要吃少些。

5. 老了,血糖控制一定一年不如一年?

勢在人為!依照曾競鋒診所的治療經驗,很多病人即使到了晚年,血糖和身體狀況都相當不錯。不要把什麼都推給年紀大;年紀大不見得就會生病。即使是老人也有健壯的老人和病弱的老人,我們應該問問自己:想要成為哪種老人?從現在就開始改善生活。

總之:我鼓勵所有朋友,不管有沒有生病,從現在開始學習保養身體,為自己的健康負責。你會發現,糖尿病不是命運;其實仍有很多地方讓我們可以著手去改善人生。若您已經是糖友,也鼓勵您為自己選擇一家糖網認證院所就醫,得到更全面的保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