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

【衛教專欄】糖尿病友喝酒時可以吃藥嗎?


「醫師,我告訴你喔!你給我的藥裡面,那顆長長、白白、大大的藥,我晚上常常沒吃。」

「楊先生,你說的是雙胍藥 metformin 呀?是什麼原因沒吃呢?」

「因為呀,我晚上會跟朋友喝酒。我看那藥袋上面寫『不可與酒精一同服用』,我就不敢吃藥了。」

與朋友一同宴飲,的確是我們文化中不可或缺的。糖友在飲酒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

1. 勿空腹飲酒(容易低血糖)。
2. 要小心過量飲酒時容易延遲性低血糖」。所謂「延遲性低血糖」就是飲酒後數小時才發生的低血糖。因此一定要會處理低血糖,並隨身準備可以升血糖的小零食在身邊。
3. 建議飲酒量:女性每天不超過一個當量,男性每天不超過兩個當量。一個當量等於:啤酒約 330 cc、紅酒約 150 cc、烈酒(未摻水或冰塊)約 40 cc。
4. 睡前再量一次血糖,若是偏低的話,可再攝取一份點心。若是偏高,表示吃太飽或喝太多了!必須再加以節制。(偏低、偏高的標準各是多少,請與衛教團隊討論)
5. 若是擔心藥物和酒「混搭」,可以和醫師討論,是否將晚餐的藥物挪到其他餐服用,但切勿自行決定不吃藥。
6. 酒後切勿駕車!這點不論有沒有糖尿病都是一樣的。

(參考資料:2020 美國糖尿病學會治療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