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

【衛教專欄】擦個藥膏,血糖也會升高?

藥膏擦薄薄一層就好,千萬別像這樣擦!
這次回診,丁太太懊惱地問:「我的飲食和平時都一樣,藥物也都按時服用,為什麼這半年來,血糖愈來愈高,飯前都兩百以上?」驗血報告也驗證丁太太所言不虛:糖化血色素 A1C 從 6.8% 一路升到 7.5%,這次又高達 8.2%。

「是不是藥物沒效了,該換了?」丁太太滿腹委屈。我安慰她:

「阿姨,先不用急,您的血糖一向控制不錯,藥物應該不會失效。我們一樣一樣來檢查,看看可能是什麼原因讓血糖升高。」

首先,您的飲食除了平時三餐,是否有額外進食,例如點心、水果、消夜?丁太太肯定地說:沒有。

再來,是否有時進食份量較多,例如參加宴客、朋友聚餐?丁太太又搖搖頭。

您最近是否服用我們診所以外的其他藥物,例如感冒藥、止痛藥、中草藥,或者補品、營養品、保健品?丁太太再次說:也沒有。

我一面問,一面檢視丁太太的雲端藥歷,突然瞥見一筆皮膚科類固醇藥膏的紀錄,日期是上個月。

「那麼阿姨,這個皮膚科藥膏是?」

「那是擦手臂癢的。」

我心想:只開了一條,不知道對血糖是否影響很大?就隨口叮嚀說:「那,要記得別擦太多,抹薄薄一層就好。因為那條藥膏裡含有類固醇,擦多了血糖也會高。」

未料丁太太聽到這裡,臉色大變:「什麼?我從過年前到現在每天擦,不但擦了兩手臂,連整張臉也都擦!因為那太好用,又便宜,一次買五條還有打折;擦了之後,朋友都說我臉變亮了!原來擦了血糖會變高!」

我聽了也是十分傻眼:居然把類固醇藥膏當保養品在擦!還有,原來是自費大量購買,難怪健保雲端藥歷只看到一條藥膏!

經過一番澄清之後,丁太太和我都恍然大悟,給她的處方就是回去別再擦類固醇,應該過幾個月,血糖就會慢慢降下來了。

【類固醇藥膏小百科】

.是強力的消炎止痛藥,常用於治療搔癢、皮膚過敏或皮膚炎。
.糖尿病友使用類固醇,必須特別小心,要先諮詢糖尿病醫師及開立類固醇的醫師。
.藥膏只能用來塗抹患部,且除非經醫師指示,否則不要塗在臉上(可能造成膚色不均)。
.藥膏擦薄薄一層即可,千萬別厚敷(不是防晒乳,也不是面膜啊!)。
.沒事別塗藥;別以為塗藥沒事。長期塗抹會造成皮膚變薄容易瘀青、破皮。

【醫療專業人員參考文獻】

有愈來愈多文獻報導,外用類固醇會造成糖尿病人高血糖。例如這篇個案報告,講到大面積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乾癬之後,引發急性高血糖;還有這篇發表在 Diabetes Care 的歐洲世代研究、以及這篇討論類固醇眼藥水引起高血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