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

【衛教專欄】我不想吃一輩子的藥,有辦法嗎?


這天,30 歲的米小姐回到我診間;原來她最近在治療不孕症,產科醫師說她和先生都太胖了,不容易受孕,要他們減肥,所以來找我幫忙。我快速瀏覽她的病歷之後發現,原來她已半年沒回診,而且前次回診時,被診斷有糖尿病,糖化血色素已高達 7.2%。

我問:「產科醫師知道你有糖尿病嗎?」米小姐不願正面回答,反而說:「可是我上禮拜才在產科抽過血,一切正常啊?」我看了看資料,上禮拜的檢查並沒包括血糖方面。糖尿病若不加以控制,會降低受孕機率、提高懷孕風險;病人去看不孕症竟然沒主動告知產科有糖尿病,分明拿自己的身體和寶寶的健康開玩笑!

但,不能對無知者發怒。不能對無知者發怒。不能對無知者發怒。我在心裡默唸了三遍,隨即強作鎮靜,為病人安排重新抽血驗尿。只聽得病人還在咕噥:

「我只是拿個減肥藥,為什麼還要抽血……」接著又說:「如果檢查出來,要打針或者吃藥,我一概不要。因為一吃就是一輩子。」

我已瀕臨理智線斷裂邊緣,差點沒脫口而出:「你血糖都沒控制好,想懷孕?想得美!」但終究還是以平穩語調說出:「我們先做檢查,後續的治療下回再討論。你的糖尿病對懷孕的風險和成功率有很大影響,總得做點什麼來解決。」

--

這天,40 歲的 Q 先生回到我診間;三個月前 Q 先生決心減肥,拿了藥之後,每天在家騎飛輪、舉啞鈴、到家附近健走;不但如此,還每星期掛自費門診回來討論飲食狀況、評估體重。

原本設定的目標是三個月內減六公斤,結果 Q 先生一星期就瘦了兩公斤,體重從 95 公斤一路降到 93、90.5、88、85、82……這天回診一量,80 公斤,等於三個月內減重 15 公斤!是非常傑出的成果。Q 先生感謝診所同仁的專業,我則對他說:「我們只幫你一半,另一半是你自己努力得來的!」

猜猜 Q 先生糖化血色素是多少?從 7.5% 降到了 5.4%,比正常人還正常!我高興地宣布:「Q 先生,我可以幫你減血糖藥了!」

--

心理學上有所謂「庫柏勒-蘿斯模型」(Kübler-Ross model),將重大打擊造成的「悲傷反應」分為五階段:「否認」、「憤怒」、「討價還價」、「抑鬱」、「接受」。這五階段並非逐一遞進,而是人的心態會在各階段間來回切換、甚至跳躍。米小姐大概因為自己年輕,所以特別強烈「否認」自己得了糖尿病,已經不只一次用「我上次檢查都一切正常」來應答;當我以專業建議她應該再抽血評估時,她隨即進入「討價還價」,表示自己不要吃藥打針。身為醫師,責無旁貸必須陪伴病人走過種種情緒,最終接受自己的病體,學會與疾病共存。我不斷在修煉:當病人不夠為自己身體負責的時候,不必生氣,因為那是他該學的功課,不是我的。然而每當想起米小姐與 Q 先生的對照,仍會不禁想輕輕呼喚一聲:

「你不想吃一輩子的藥嗎?那麼就從現在開始,正視自己的健康狀況吧!」

醫療人員專業參考區:糖尿病與女性不孕症

例如這篇討論第一型糖尿病與受孕率的關係;這篇講到糖尿病可能導致無月經或提早停經,而影響受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