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

【衛教專欄】吃藥後產生不適,是藥物副作用引起嗎?

「醫師,我前天開始發燒、喉嚨痛。我在想是不是吃甲亢的藥引起的?」

「先別急,小姐,我們來幫你弄清楚。你甲亢的藥吃多久了?」

「吃了大約一個月。半個月前也有一次發燒,我去掛急診,吃了退燒藥之後就好了。現在又開始發燒。」

「好的。我幫你看看喉嚨~」

病人嘴一張,壓舌板輕壓,只見懸雍垂上有數個白色小水泡。我問病人:

「你們家有小小孩嗎?」

「有啊,不到五歲。」

「你這個是腸病毒,不是藥物副作用。我開些藥給你,回家後記得注意戴口罩、勤洗手,避免傳給小孩子。」

病人和我都鬆了一口氣。這種「皰疹性咽峽炎」,好在它特徵明顯,才能立刻診斷,幫甲亢藥物「洗刷冤屈」!

在這邊跟網友們分享幾個判斷是否為藥物副作用的小秘訣

1. 如果剛開始服藥幾天內就感覺不適,那就有可能是藥物副作用。反之若是已經吃藥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產生不適,就通常不是藥物引起。

2. 如果有任何關於藥物的疑問,最好先諮詢醫師,再決定是否停藥或改藥。像上面這個病人,先來諮詢醫師,就做了很好的示範。

最後提醒大家,冬天來臨,腸病毒開始活躍,記得勤洗手、載口罩、注意個人衛生。也避免熬夜,維持規律作息,多吃蔬果和水份,以增加抵抗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