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

【衛教專欄】我已經有在吃紅麴,還有必要吃降膽固醇的藥嗎?

齊先生已經在我這裡治療糖尿病超過一年了,糖化血色素從 11% 降到 6-7%,且維持穩定。然而,低密度膽固醇雖然有下降,卻起起伏伏,怎麼也無法達到 100 mg/dL 以下。一開始我以為齊先生是忘記吃藥,和顏悅色地提醒他,還怕他是不是潛意識抗拒服藥,和他說了膽固醇藥物的很多好處。齊先生也都點頭說好。直到這次齊先生的低密度膽固醇仍高達 130 mg/dL,我建議:「不然把藥物加量吧!」齊先生才攤牌:「我不要加藥。你之前開的藥我也都沒吃。反正我已經在吃紅麴了。西藥還是不要吃得太多。」

原來齊先生的抗拒根本就是來自表意識,而不是潛意識!

齊先生對膽固醇藥物和「西藥」莫名的恐懼,可能也是許多人的心聲。這週就來和大家聊聊,膽固醇的藥物是做什麼的?和紅麴有什麼區別?

為什麼要把降膽固醇降下來?

因為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和中風!降膽固醇藥稱為「史達汀」(statin),它的好處絕對不只是讓檢驗數字漂亮而已。近年有大型統合分析研究顯示,服用史達汀之後,低密度膽固醇每下降 1 mmol/L(約 38.6 mg/dL),五年內死亡率就會減少 10%、心臟病發機率減少 23%、中風機率減少 17%。史達汀對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性,甚至比血糖藥還大。

吃紅麴可以代替史達汀嗎?

史達汀和紅麴的主成份其實是同類的!但史達汀的純度卻是紅麴膠囊的千百倍。我們可以把史達汀視為純度極高的紅麴(如果這樣想會幫助我們接納史達汀的話)。紅麴膠囊是健康食品,不管廣告說得再有效,包裝上面都一定會標示「須經醫師指示服用,不可直接替代藥品」。

聽說吃史達汀會傷肝?

史達汀的確有可能產生肝炎,但機率很低,而且是可逆的。服藥時都會定期追蹤肝指數,一旦肝指數超標,再停藥都還來得及。如果您已經吃藥好幾個月以上,肝指數都正常,那就表示藥物跟您體質很合,之後會發生副作用的機會就很低了。為了怕副作用而不吃藥,將自己的心血管暴露在風險中,實在有點因噎廢食。

結論:史達汀的純度和保護心血管的效果都遠勝紅麴。如果醫師判定您應該服用史達汀,那就不必再花錢去買紅麴囉!


參考資料:2020 美國心臟學會血脂治療指引、2019 歐洲心臟學會血脂治療指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