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

【糖尿病專欄】我該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變?

大約兩年多前,有一位四十多歲的王先生(化名),遠從半小時車程之外的鄉鎮來我們診所治療血糖。當時他的血糖高達 500 多,糖化血色素 13%,治療了兩個月之後,糖化血色素降到非常漂亮的 6.9%。又過了一個月,他才跟我分享一件事:他說他剛開始治療血糖沒兩個禮拜,看東西突然覺得沒有以前清楚了,以為是近視變嚴重,就跑去配了眼鏡;可是最近又好像視力恢復、不需要戴眼鏡了。

王先生的視力暫時變模糊,其實是血糖好轉的跡象。原因是血糖下降的時候,眼內壓、眼內液體的分佈、眼內血管的通透度也會隨之改變,連帶影響水晶體的厚度和聚焦能力。等到過一陣子血糖穩定之後,眼睛也適應了新的血糖值,視力就會恢復。我一方面恭喜王先生,另一方面卻也為此警惕。原則上醫師會希望病人在治療期間有任何不舒服,一律反應給醫師或衛教師知道,好讓治療團隊能夠隨時調整治療方針;以王先生的例子,如果他早些告知視力模糊的情形,或許我就也可以告知他先不必去配眼鏡。不過,王先生之所以沒告知,一方面是他並不曉得視力和血糖有關,二方面可能他與醫療團隊間的信任感還不夠,所以應該由醫療團隊主動提醒和衛教。有了治療王先生的經驗,我往後遇到初診斷糖尿病、血糖極高的病人,都會告知他們「血糖下降的過程中,視力可能會暫時變得模糊,但過幾個禮拜以後一般會自行恢復;除非惡化得快速又嚴重,否則不必太擔心。

糖尿病人,應定期做眼底檢查

為什麼我敢篤定地治療王先生,遇到他視力模糊,也不慌不忙?因為我早在他視力模糊之前,就幫他安排過眼底檢查,確認過沒有眼病變!事實上,目前國際早有共識,認為糖尿病友應積極、定期接受眼底檢查:

  • 第一型糖尿病友,診斷的五年內必須做眼底檢查。
  • 第二型糖尿病友,只要一診斷就要立即做眼底檢查。
  • 所有的糖尿病友,在初次眼底檢查後,每年建議做一次眼底檢查。
  • 糖尿病友懷孕時,也建議額外做眼底檢查,如果發現有眼病變,就必須密切追蹤,甚至需要每一孕期都做一次眼底檢查,以免眼病變因懷孕而惡化。

所以,初次來到曾競鋒診所的每一位糖尿病友,我們一定都會當天就施行眼底檢查,並在此後至少每年複檢一次。一旦發現眼病變,我們也會協助轉診至有經驗的眼科院所做處理。

控制血糖、血壓、血脂肪,都可以保護眼睛

糖尿病眼病變本質上是一種小血管病變,除了控制血糖之外,控制血壓和血脂肪,也都能保護血管,進而保護眼睛。所以,血糖、血壓、血脂肪藥物三合一,對視力的保護會是最好的。飲食方面也是同樣道理,只要對血糖、血壓好的飲食,對眼睛也會好。

勤運動,但也要慎選運動

運動可以降血糖、血壓、血脂,但有中等程度以上的眼病變時,黃醫師建議先從較溫和的運動開始,例如做家事、快走、健行、騎腳踏車、踩滑步機、慢速游泳等等,避免負重、激烈搖晃或甚至碰撞身體(如重訓、打球、拳擊有氧),才不會眼睛反而因運動而出血。待身體情況穩定、眼病變改善,再適度增加運動強度。

參考資料:ADA 2022 糖尿病治療準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