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

減重成功案例(一)三年都沒復胖的金先生

 「黃醫師,你勸我減重勸了快一年,我這次下定決心了。」那年,45歲的金先生(化名)直視著我的雙眼,慎重地點了點頭,表情堅定地說:「這次不管你說什麼,我都照做。」

金先生如此為自己的健康負責,我自是高興。當下立即處方了適合他的減重藥物,並請衛教師給他進行飲食指導。事實證明,金先生真不是說著玩的:除了調整飲食、按時服藥之外,他要求自己每天踩飛輪和慢跑一小時。「每晚流汗,感覺好舒服,都上癮了,一天不做就覺得渾身不對勁,對不起自己。」

一個月下來,金先生減了六公斤,達到了標準體重。那是三年前的事情。從那時起,金先生靠著自己養成的好習慣,一直沒復胖。他的減重藥物,只服用了幾個月,療程結束就停掉了。那也是他目前為止唯一一次服用減重藥物。

減重的好處是很實在的。金先生原本使用三種血糖藥物,後來全停了。糖化血色素一直維持在 6.0% 以下。他的血壓和膽固醇也有明顯改善,所以血壓藥也停了。到現在他每天只需服用一顆藥,也就是膽固醇藥物,用來保養心血管。我和他說:「您現在是我們的模範病人之一呢!」

是呀,金先生的確堪為模範。我們可以看看他如何管理自己的健康:首先,他信任醫師的建議,在該服藥的時候就服藥,不論是減重藥物也好,血糖、血壓、血脂肪藥物也好,他並不推三阻四。其次,他並不規避自己該負責的部分;他明白慢性病是生活型態出問題所導致,所以著手改善。

不少人對慢性病的藥物有個迷思,以為一旦開始服用就得一輩子被「綁住」。但金先生的例子告訴我們:只要我們多推自己一把,仍然有機會在健康改善之後,藥量可以減輕的。真正的問題不在藥物,而在於:我們有沒有心要幫自己一個忙呢?

*為維護病人隱私,本故事部分情節已經過改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