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

小心!帶狀疱疹後神經痛,60歲以上恐成長期疼痛

前幾日,一位60多歲的鍾女士來回診,氣色十分不好,看來很久沒好好睡一覺了。她的糖化血色素超過 10%,創了幾年來的新高。我關心地問了她的飲食和生活作息。

「黃醫師,你不知道,我四個多月前,背上生了皮蛇,疹子是一週左右就消了沒錯,可是到現在都還不時會痛!我換了好多種止痛藥,要嘛沒效,要嘛副作用讓我受不了,怎麼吃就是不對勁!」

好多種止痛藥?我心中警鈴大作,連忙查看她的雲端藥歷;果不其然,她的止痛藥裡含有劑量不算輕的類固醇,而且還連續吃了不止一個月呢。這應該是治療皮蛇的醫師實在沒辦法了,才會處方這麼長時間、中高劑量的類固醇。

真相大白,原來是這些類固醇害她血糖不斷浮高。

皮蛇正式名稱為帶狀疱疹,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,講到美國疾管署推荐糖尿病人必打五種疫苗,其中一種就是帶狀疱疹疫苗。

6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,一旦得到帶狀疱疹,有 30% 以上的機率演變成慢性神經痛,也就是疼痛長達數月甚至數年都有。疼痛的感覺因人而異,有些人覺得像針刺,有些人會形容像被電到,有些人則帶有麻脹感,總之是極度違和的體驗。

更有些人,因為疼痛而服用大量、多種止痛藥,衍生出其他問題,例如鍾女士的血糖浮高。

所以,黃醫師還是提醒一句,趁著還有能力、有機會選擇的時候,請給自己多一分保障,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吧!尤其是60歲以上、患有慢性病的朋友們,千萬不要輕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