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

治療糖尿病腎病變,必須靠藥物,但也不能只靠藥物

有時候,我會遇到被診斷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跟我說:「我會腎臟變不好,都是吃這麼多西藥,吃出來的!」也有的患者會說:「醫師,別再開藥給我,加重我的腎臟負擔了!我自己調調作息和飲食、看看中醫,就夠了!」

黃醫師在這裡聲明,我非常尊敬中醫,也不排斥病人同時去接受中醫調理。不過我想在這裡導正一個觀念:以往國人常認為,「西藥傷身,中藥養身」,其實隨著西醫藥的進步,現在的西藥,很多也可以養身;也就是說,只要適當地使用它們,這些藥吃了不只有助健康,還可以延年益壽。因此,我們不必排斥這些對身體有益的西藥。

在三高的藥物裡面,治療血糖的「SGLT-2 抑制劑」(俗稱排糖藥)以及治療血壓的「RAS 系統阻斷劑」(包括 ACE-I 和 ARB 兩類藥物)都已證實具有保護腎臟、治療蛋白尿等功效。因此,在國際腎臟學會(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ephrology)最新版本(2022 年)的治療指引裡面,就把這兩類藥物,連同糖尿病的基本款藥物「二甲雙胍」(metformin)和血脂藥「史達汀」(statin)列為第一線用藥。只要配合醫師建議服用這些藥物,腎臟不只不會變差,還有機會「愈來愈好」。

但也正如我們的病人所說,治療糖尿病腎病變,不能只靠藥物;生活作息、飲食等的調整,才是更根本的。因此,治療指引裡面把「腎臟病風險管理策略」畫成一個金字塔;金字塔的底座,也就是最最基本要做的,正是「調整生活型態」,也就是優質飲食、充足運動、戒菸、控管體重這四項。做到這四項,風險管理才有穩固的基礎,藥物也才能發揮最大效果。

所以,調作息、調飲食,這些對腎臟都有好處,也一定要做。而正確使用藥物,更讓我們的腎臟多一層保障。來我這裡的患者,我都會鼓勵他們,雙管齊下。

延伸閱讀:KDIGO 給腎臟病患的糖尿病治療指引(2022,英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