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

【黃亮維醫師專欄:這三招,一個月內擺脫對香菸的依賴】


自從上篇【戒菸,最重要的是意志力嗎?】刊出之後,許多菸友得知曾競鋒診所提供「戒必適」,紛紛來詢問戒菸。其中有一位先生,由太太陪同前來,開口就表明「用過各種方法戒菸都沒效,反而抽得更兇!」太太在一旁吐槽說:「對啊!都戒了幾百次了!」我聽了覺得這對夫妻挺有趣的,和他們說:「換個角度想,戒菸幾百次了還願意再試一次,表示真的很有心呢!」好消息是:這位先生服用一星期的戒必適,菸癮已經減輕,「不像以前動不動就想抽菸了。」另外一些菸友也和我討論他們在戒菸過程中如何克服對香菸的依賴,我整理成三招和大家分享:

1. 按時服用戒必適

有位年輕菸友回診時跟我說:「戒必適完全沒效!原本一天抽半包菸,服用了一星期後,還是抽半包!」我心裡納悶,因為「每天半包菸」不算菸癮太大,按過去菸友的經驗,服藥第一個禮拜後,甚至是可以完全不抽菸!我溫和地建議這位菸友再回去每天按時服藥,不要中斷,看看效果;他竟沒再反駁我,可見大概是自己沒按時服藥吧!按時服藥,一定有好報。

2. 尋找香菸的替代品

幾位菸友服用了一個月的菸必適之後,仍然一天會抽四五支菸,來問我該怎麼辦。詳細了解之後,原來他們已經不是想「吸菸」,而是想「點菸」,想要香菸在手的感覺!我於是問一些成功戒菸的菸友,他們是如何解決這部分?他們有的會準備一些口香糖在身上,想點菸時就改為丟口香糖到嘴裡;有的會叼著菸但不點燃。


3. 找朋友一起戒菸

戒菸最難的就是當你擁有一群抽菸的朋友,互相請來請去,很難拒絕。我最近有位菸友就相當聰明,他開始吃戒必適覺得有效的時候,就趕快去跟朋友圈分享,說這藥很好哇!有兩個朋友就聽了他的介紹,也來戒菸。想想看,假設平常工作時有五個死黨會一起抽菸,現在一下三個戒菸了,是否就不會再互相請抽菸了呢!